獲國務院任命為香港警務處長 鄧炳強:沿用監警會調查警方執法最好

國務院正式任命鄧炳強接替盧偉聰出任警務處處長。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見傳媒時表示,會繼續承擔及支持警隊執法。被問到會否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,他認為沿用監警會渠道是最好。

國務院正式任命鄧炳強,接替盧偉聰出任警務處處長。
國務院正式任命鄧炳強,接替盧偉聰出任警務處處長。

國務院公布,依照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》的有關規定,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提名和建議,任命警務處副處長(行動)鄧炳強,接替盧偉聰出任警務處處長,今日(19日)正式上任。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蕭澤頤,亦於今日接替鄧炳強出任副處長(行動),而副處長(管理)一職則繼續由郭蔭庶出任。至於退休的盧偉聰,同日開始退休前休假。

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在灣仔警察總部見傳媒時表示,接任警務處長理應感到興奮,但過去5個月有不法之徒罔顧及衝擊法治,到處縱火、堵路及襲擊市民、警務人員,他對此感到哀傷。他會繼續承擔及支持警隊執法,呼籲示威者停止暴力。被問到會否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,他認為沿用監警會渠道是最好。

他又稱,明白到社會上部分人對警隊執法有意見,但警方有職責維持治安。現時社會出現大規模違法事件,部分市民縱容違法行為,但仍有很多人支持警隊執法。他指出,社會上有很多假消息以及對警隊的不真確指控,警方已不斷透過例行記者會等澄清,並加強與各界溝通,減低誤會。

現年54歲的鄧炳強,於1987年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系畢業後投身警隊,任職見習督察;2012年晉升為總警司,2015年晉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,2017年晉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,2018年11月晉升為警務處副處長。有政界中人指,鄧炳強的履歷完整,經驗豐富,在反修例示威逾5個月之際接任警隊一哥,盼可為港人帶來希望,令社會局勢回復安寧及平靜。

最新文章